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勤業眾信發布2023年政府科技趨勢報告-「從政府的角度看問題」

勤業眾信(Deloitte)於2022年12月14日發布2023年政府科技趨勢報告-「從政府的角度看問題(Peering Through The Lens of Government)」,概述新興科技將如何改善政府組織及人民生活,並建議政府及其他具前瞻性的組織如何利用科技力量造福民眾。

報告指出,未來18至24個月內,科技迅速發展可能帶來的改變,並舉出與政府業務最相關的應用案例及解決方案:

1. 沉浸式網路:政府可透過虛擬及實體形式讓民眾及員工參與業務,例如透過虛擬辦公室讓弱勢群體更容易接觸政府職員,或藉著AR/VR為檢查員、社工及執法人員提供身臨其境的訓練,預習如何採取有效的行動及反應。

2. 學會與AI共事:妥善管理AI可為政府提供有效服務,而啟用AI自動化功能也可提高操作效率;但若配置不當則會大規模且快速地重覆AI的錯誤。就有效性而言,AI可被視為聰明且有經驗的同事,例如AI可幫助提醒執法部門進行檢查、為繁瑣案件分案、代接電話等。

3. 掌握多雲端應用:隨著政府啟動雲端應用,相關服務及應用也快速增長。建議政府向雲端供應商學習自動化複雜性的管理以取代手動管理資料,並利用商用現成(commercial off-the-shelf, COTS)工具管理雲端供應商的安全、配置、權限等運用細節,而使用元雲端(metacloud)工具則可降低複雜性,讓人員有更多時間為民服務。

4. 重新構思技術勞動力:為因應不確定性,政府不僅需招募更多頂尖人才,亦需培訓「非傳統人才」,同時塑造職員的新體驗及文化,獎勵具備應變能力者,以支援政府組織當下及未來的運作。

5. 去中心化架構及生態系統:隨區塊鏈應用持續發展,政府同時是用戶及監管者。政府作為用戶,可使用區塊鏈解決方案,與政府內外的其他組織執行自動化及重新設計流程;政府作為監管機關,則可提供明確的政策及監管,支持國家創新。

6. 主機現代化(Mainframe modernization)的躍進:建議政府設計適用於未來的營運模式及工具,支援雲端、安全、AI及機器學習等應用,並研究如何逐步實現現代化,以更有效利用未來的新興技術執行任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