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Google、Microsoft與百度相繼推出聊天機器人

Google繼兩年前推出語言模型LaMDA(Language Model for Dialogue Applications)後,宣布將於2023年2月推出聊天機器人「Bard」,Bard係由LaMDA驅動之實驗型對話式AI服務,目前僅開放測試者使用,預計未來幾週內將提供正式服務供大眾使用。Google指出,Bard初期將與輕量型版本的LaMDA模型同步推出,主要係此次推出之語言模型不需較高的運算能力,可開放予更多用戶體驗,並蒐集更多使用者回饋,Google將結合外部反饋與內部測試結果,以確保Bard的回覆能力在品質及安全性達到水準,且與真實世界的資訊一致。

另微軟(Microsoft)於2023年2月7日宣布將於搜尋引擎Bing與瀏覽器Edge導入AI創新,將OpenAI的ChatGPT 3.5語言技術導入搜尋引擎Bing中,用戶可於Bing搜尋引擎與聊天機器人對話並快速獲得詳細資訊。微軟財務長指出,雖然新的Bing AI聊天機器人功能與ChatGPT相似,未來微軟將採用比ChatGPT更強大的新一代OpenAI模型提升其能力。目前新的桌面版本AI Bing搜尋引擎與Edge瀏覽器將以有限預覽方式提供,用戶在初期可獲得有限次數的搜尋服務,而微軟的最終目標係將AI聊天功能相容至所有瀏覽器中。

此外,百度亦推出類ChatGPT產品「文心一言」,英文名為ERNIE Bot,預計於2023年3月完成內部測試,百度指出,文心一言擁有與ChatGPT相似之技術,百度在AI四層架構中(包含底層晶片、深度學習框架、大模型與最上層的搜索應用)皆有相關佈局,而文心一言屬四層架構中的大模型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