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英國ICO發布適齡線上服務設計規範以保護兒童隱私

資料是數位服務的運作核心,無論是成年人或兒童,從打開應用程式、玩遊戲或存取網站內容的那一刻起,各式各樣的資料就開始被蒐集,提供服務或內容的業者可以得知誰在使用該服務、如何使用、使用頻率、使用什麼類型的裝置等。業者透過分析這些資料,提供個人化的誘因,吸引民眾花費更多時間使用服務,增進與使用者的互動,提供量身訂製的服務,推播個人化的廣告。然而,對於兒童而言,當前的網路環境可能不適於其安全地學習、探索。

有鑑於此,英國資訊專員辦公室(Information Commissioner’s Office, ICO)於2020年8月12日,依據2018年資料保護法(Data Protection Act 2018)第125(1)(b)條,發布了「適齡線上服務設計規則」(Age Appropriate Design Code),該規則於2020年9月2日生效,過渡期為12個月,亦即受規範之企業或組織,應在2021年9月2日之前完成規則之要求。

ICO表示,制定此規則的目的,在於保護與協助兒童面對數位世界中的事物,落實英國資料保護法對於兒童網路保護的要求。該規則基於一般資料保護規則(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 GDPR)的基礎,要求兒童所使用的資訊社會服務(Information Society Services, ISS),包含各種社群媒體與遊戲等,在設計和開發兒童使用的網站服務、應用程式、遊戲、聯網玩具(connected toys)時,應該充分考量保護兒童的最大利益。

該規則為線上服務和產品的設計人員提供了15條彈性標準,闡述應如何遵守英國資料保護法,要求數位服務業者在兒童下載新應用程式、遊戲或存取網站時,預設自動提供高度的資料保護設定,以確保兒童的最大利益,安全的在網路上進行探索與學習。網站或應用程式應僅蒐集、保留最少量的個人資料,有關兒童的資料不應共享,在預設情形下,不可蒐集兒童位置資訊,也不應誘使兒童自行降低或關閉其個人隱私的設定。

在未來1年的過渡期內,ICO將協助數位服務業者符合該規則的要求,並與網路創新服務業者持續溝通,改進相關資料保護規範,以妥善保障兒童個人資料安全,並促進數位經濟發展。

(本則資訊由電信技術中心提供,連絡電話:02-895350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