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布新報告,呼籲國際社會應關注3大關鍵的太空治理問題

美國公共政策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CSIS)於2020年9月3日發布之「太空關鍵治理議題(Key Governance Issues in Space)」報告指出,太空中的商業和政府活動日益活絡,但各國在建立行為準則和規範方面進展甚微。該報告認為國際社會應關注3大關鍵治理問題,包含緩減軌道碎片、航空器交會鄰近操作(Rendezvous and Proximity Operations, RPO)以及保險要求。

針對3大關鍵問題,CSIS指出在全球格局下各國太空政策參差不齊,且在無明確的國家法規和政策支持下,欲尋求國際共識並為太空治理的關鍵問題定義技術標準,將面臨嚴峻挑戰。該研究提出之重點包含:

  • 缺乏議定的國際太空交通管理規範和程序,將增加太空碰撞的風險,損及太空的永續性,並可能對公司造成災難性後果。
  • 國際對於太空狀況感知、太空交通管理、減少太空碎片或太空永續性的定義,幾乎沒有共識。
  • 在因應碎片風險上各國未採取一致性作法,民營航太公司必須採行負責任的衛星設計和操作方法以確保永續的太空環境。
  • 對航空器交會鄰近操作的定義不明確,需訂定國際行為規範和技術標準。
  • 太空保險呈現全球不配當(Mismatch)。部分國家要求更高等級的責任保險,新創企業平均須將衛星成本的33%用於購買太空保險。另外,保險業者頻繁變動進出市場,更加劇不確定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