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英國政府啟動「水中光纖計畫」,加速推動高速寬頻與行動涵蓋

英國政府於2021年8月9日宣布啟動為期3年的「水中光纖計畫(The Fibre in Water project)」,欲透過測試光纖寬頻電纜接入水管,加速推動偏遠地區寬頻與行動訊號涵蓋,並改善英國公共供水系統漏水問題。

為此,英國政府提供400萬英鎊(約新臺幣8,027.12萬元)資金,供先驅開發者針對如何於不開挖路面之前提下,以更快、更具成本效益之方式,將光纖電纜連接至家庭、企業和行動桅杆(mobile mast)進行實證。英國政府預估,該計畫可彌補5分之4的新Gigabit寬頻網路建設成本(尤其是設置新管線與電線桿等土木工程相關成本),同時也將促進50億英鎊(約新臺幣1,003.39億元)的Gigabit計畫與10億英鎊(約新臺幣200.68億元)的農村網路共享計畫,幫助其提升偏遠地區寬頻水準,以及於偏遠地區導入強大且穩定的4G訊號。

英國政府已於計畫發表當日發起競賽以選定計畫執行者,預計於2024年3月結束該計畫,並規劃計畫最後一年於全國進行相關實證。同時,為推動下一代寬頻推出,英國政府已允許寬頻業者於電線桿架設寬頻電纜,且考慮開放寬頻業者使用電力、天然氣、下水道網路等超過100萬公里的地下公用設施管道。英國政府承諾會盡快回應相關法規變更之諮詢,使基礎建設共享更加容易執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