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Starlink開創可能顛覆電信業的衛星寬頻市場

美國民營航太公司SpaceX旗下Starlink計畫提供目前全球最大的衛星網路服務,其於2021年達到45毫秒延遲與中位數97.23 Mbps的下載速率,服務品質媲美固定寬頻網路服務。SpaceX執行長Elon Musk於社群平臺上宣布Starlink已將10萬個終端裝置出貨給14個國家的用戶,並已申請部分國家的衛星服務執照。Starlink的終端用戶先行優勢及與用戶直接對口的服務模式,使其他衛星業者望其項背,其發展對尚未成熟的衛星商業服務意義重大。

Starlink致力在2022年前,將目前499美元(約新臺幣1.38萬元)的用戶終端設備價格調降至250–300美元(約新臺幣6,937–8,324元),以爭取開發中國家之偏遠地區等價格敏感市場用戶涵蓋範圍;且根據Starlink與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 Commission, FCC)往來文件中,其請求被指定為合格電信業者(Eligible Telecommunications Carrier),其中包含提供語音電話服務,儼然成為電信業者的重大威脅。FCC已於2020年12月7日授予Starlink 8.86億美元(約新臺幣245.83億元)補貼,以提供美國農村地區衛星網路服務,資金豐富的Starlink短期內將持續主導衛星服務市場,同時迫使競爭對手合併結盟,如衛星通訊公司OneWeb已與衛星公司Hughes及歐洲通信衛星公司Eutelsat達成合作協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