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修訂網路中立指導方針

英國通訊管理局(Office of Communications, Ofcom)考量自2016年起現行相關法規實施以來,面對網路容量需求激增、Netflix與Amazon Prime等串流平臺內容業者興起,以及5G等技術不斷發展,爰於2023年10月26日宣布修訂網路中立(net neutrality)指導方針。

網路中立旨在確保網路使用者(含消費者以及製作和傳播內容者)可控制其在網路上的行為,而非寬頻或行動通信服務業者,亦確保業者平等處理寬頻與行動網路傳輸流量。指導方針提供更加明確的指引,以利寬頻與行動通信服務業者能夠採取以下措施:

  • 提供優質的零售寬頻或行動服務方案,例如: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應用程式用戶可購買優質升級服務,串流媒體和網路用戶則可購買更加便宜的套裝服務。
  • 開發新的專業化服務,例如支援遠距手術、即時通訊(real time communication)、VR、自動駕駛等應用。
  • 採取網路流量管理以避免尖峰時段網路壅塞。
  • 於多數情況下提供零費率(zero-rating)方案,即不向用戶收取某些內容或服務之存取費用,可能包含英國國民保健服務(National Health Service, NHS)提供的線上公共衛生建議。

指導方針亦提供相關意見以確保寬頻與行動通信服務業者可優先考慮緊急服務零費率存取、家長監護及防止存取詐騙或其他有害內容,進而保護用戶及公眾利益。此外,Ofcom亦於指導方針闡述其對允許寬頻與行動通信服務業者向串流平臺業者收取流量費用可能性之看法,惟Ofcom表示現有證據尚不足以證明執行前述情形之必要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