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根據英國《線上安全法》,數位平臺業者必須因應和阻止其服務上所發生詐騙的新責任

英國通訊管理局(Office of Communications, Ofcom)基於網路安全監管者的職責,於國際反詐騙意識週(International Fraud Awareness Week)強調數位平臺業者須因應與制止其服務上所發生詐騙之責任。

根據Ofcom調查,有九成的英國成人遇過疑似詐騙的內容,有超過四分之一的人遭受金錢損失,並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人在心理健康上產生負面影響。過去十年,隨著社群媒體、線上通訊、搜尋引擎的使用率上升,線上詐騙的手法也層出不窮,例如投資騙局、愛情騙局等。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深度偽造(deepfakes)也成為詐騙者竊取他人金錢與個人資訊的新工具。

Ofcom於2023年11月9日召開諮詢會,並公布數位平臺業者須遵守的準則。其中針對中高風險服務的建議措施為:

(1)自動關鍵字搜尋:偵測含有詐騙個人金融資訊的關鍵字。

(2)簡化檢舉管道:允許具有調查詐騙經驗的專家,直接向數位平臺業者及執法機關、金融行為監督局報告檢舉。

(3)帳號認證:對名人帳號進行本人認證,提高認證狀態資訊透明度。

隨著英國通過《線上安全法(Online Safety Act)》,Ofcom有職責監督數位平臺業者如何處理詐騙,以提高線上服務的安全。Ofcom預計於2024年初公布涵蓋其他類別服務職責的新準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