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澳洲2023年詐騙意識週:詐騙者擅長冒充企業和組織,2023年詐騙損失達9,200萬澳幣

澳洲競爭與消費者委員會(Australian Competition and Consumer Commission, ACCC)於2023年11月27日至2023年12月1日辦理詐騙意識週活動。澳洲國家反詐騙中心(National Anti-Scam Centre, NASC)正在提高民眾對冒充型詐騙的認知,據澳洲詐騙檢舉網站Scamwatch於2023年1月1日至9月30日統計234,672份報告,冒充型詐騙占70%以上。詐騙者擅長冒充企業和組織進行詐騙,2023年詐騙損失達9,200萬澳幣(約新臺幣19.08億元)。

冒充型詐騙造成澳洲民眾最大經濟損失依序為:冒充債券投資詐騙,損失3,500萬澳幣(約新臺幣7.26億元);商業電子郵件洩露詐騙,損失1,400萬澳幣(約新臺幣2.9億元);冒充銀行詐騙,損失1,100萬澳幣(約新臺幣2.28億元)。各詐騙類型中以公路收費詐騙(共有19,141份報告)、冒充澳洲政府詐騙(共有17,770份報告)和冒充家庭成員詐騙(共有9,307份報告)最多;工作和就業詐騙則是成長最快的詐騙類型,損失增加435%,達到2,270萬澳幣(約新臺幣4.71億元)。

Scamwatch報告顯示,詐騙者大多透過簡訊、電話和網路聯繫受害者,並提醒民眾切勿點擊不明來源簡訊中的連結或開啟電子郵件中的附件,此為詐騙者用來竊取個人資訊的策略,今年所有冒充型詐騙中約有16%涉及個人資料遺失,可能導致身份被盜用和財務損失。以下臚列避免詐騙的三大重要提示:

  • 停止(Stop):如果民眾不確定對方身分,勿向任何人提供金融或個人資訊。詐騙者會製造緊迫感,民眾不要急於採取行動。
  • 思考(Think):思考自己電話或簡訊的真偽,詐騙者可能冒充個人認識和信任的組織。
  • 保護(Protect):如果被詐騙造成財務損失,立即聯絡銀行。如果已提供個人訊息,則應致電非營利慈善機構IDCA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