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中國大陸媒體匯流與電信產業最新發展現況

根據中國人民網研究院發布的《2018中國媒體融合傳播指數報告》顯示,中國大陸報紙、廣播、電視等傳統媒體透過拓展傳播管道,擴大主流價值影響力,其在社群應用、新聞App等平臺之訂閱數不斷增長,尤以抖音等短影音平臺等新興服務崛起值得關注。

另在中國大陸整體資通訊產業發展趨勢下,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也歸納出中國大陸資訊消費發展5大新特徵:

1. 資訊消費需求增強,預估2018年中國資訊消費規模約達5兆人民幣;

2. 線上線下匯流成為主流消費方式;

3. 新興資訊消費群體崛起,90後年輕族群成為主要消費驅動力;

4. 高速資訊基礎設施、便捷智慧物流和行動支付,為資訊消費發展奠定基礎;

5. 市場廣泛接受共享付費與共享經濟模式,包括影片、音樂、遊戲、教育等創新數位應用領域的付費模式興起。

另根據中國大陸工業和資訊化部(簡稱工信部)公布2019年1-2月份電信產業營運報告結果顯示,目前中國電信產業整體營收成長速度趨緩;固定通訊業務收入占比小幅提高;資訊及網路業務收入占比穩步提升。在電信使用發展部分,中國大陸目前4G用戶數占比超過四分之三;光纖網路用戶數占比則超過7成;IPTV訂閱數達2.67億戶;手機上網用戶數規模達12.7億戶,整體行動電話用戶普及率為8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