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英國政府公布《謠言及假新聞》最終調查報告

英國數位、文化、媒體暨體育部(Digital, Culture, Media and Sport Committee,DCMS)公布《謠言及假新聞》最終調查報告,嚴正呼籲政府應改革目前選舉通訊法,防止海外勢力介入英國選舉,此外,獨立監管單位應針對科技企業制定嚴謹的倫理規範,若有濫用使用者資訊等違法情事,應透過相關法律途徑來遏止。

DCMS報告發現惡意國家影響英國民主進程,並要求政府應提出報告說明俄國干預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選舉的調查報告。DCMS認為當前的選舉法並未「對症下藥」,競選宣傳由廣告看板、宣傳單日漸轉為線上微型客群宣傳,法規卻未能跟上數位發展,訂定線上競選廣告相關規範。現今競選中使用的數據分析方法更是「罔顧選民個人隱私」。報告指出支持脫歐的線上網站Mainstream Network在Facebook上花費超過25萬英鎊,以匿名組織針對特定成員打廣告,鼓勵他們向國會議員發送信件,表達支持契克斯計畫。在報告中要求政治競選絕對透明化,付費政治廣告與影片需附上標語,清楚告知來源與廣告商。選舉委員會應獲得更多權力,以制裁非隸屬於其管轄的社群媒體,並依照公司規模祭出相應懲罰,以防散布不實謠言與假新聞。除了英國選舉資訊傳播的相應規範外,選舉委員會也應具備防止選舉遭海外非法操作的執法能力。

DCMS調查Facebook 2011年到2015年公司內部信件發現,Facebook 越過使用者隱私設定,將使用者資料高價出售給某些應用程式開發業者,且選擇性地向某些開發業者收取高價廣告費用,以交換使用者資料,使其他開發業者因缺乏數據而流失客群。DCMS建議英國資訊委員辦公室(Information Commissioner's Office,ICO)深入調查Facebook平臺操作,包括該企業如何運用使用者及使用者好友的資料,及特定公司間的互惠資料共享使用。英國國會議員表示,在數位時代下,社群媒體不應規避網站監管內容的責任,而是應該設立自我審查機制,並透過政府監管措施來遏止不法行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