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AI 如何在產業應用上發揮潛力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WEF)報導指出,AI將大幅改變產業的商業模式及就業型態,未來50%的工作將轉型為自動化型態。該文指出2030年將有3.8億人需要學習新的專業能力,具備能夠解讀AI數據的人才需求將大幅上升,未來數位技能將成為學習重點,工作型態也將從勞力密集轉向技術密集,透過提升數位技能與生產力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

產業發展上,AI在預測未來行為上表現更勝人類,人與AI的協作甚至能夠建構新的商業模型,例如西門子(Siemens)與Renfe鐵路公司合資成立子公司,運用AI技術協助列車的營運管理,使得列車調度更有效率、預測機械磨損程度以及降低事故率,進而提供旅客延遲退還票價政策,有效提昇該公司之載客量,搭乘鐵路的旅客從過去的20%提高至60%。此外,AI也廣泛運用在工業上,協助分析機械運行數據,進而延長維護間隔30%與降低16%的維護成本﹔醫療AI亦能協助醫生更準確的判讀數千張的X光圖,提供患者更適合的治療方式。

AI的發展即將進入指數成長階段,蘊藏龐大的開發潛力,AI可能在未來12年內每年平均增加全球國內生產總值(GDP)1.2%,至2030年將為全球增值13兆美元,在AI高速成長的同時,國家經濟與就業人口也必須進行轉型,推動產業創新及生產力提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