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FCC尋求5.9GHz頻段創新使用

過去20年,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FCC)保留5.9GHz(5.850-5.925 GHz)頻段的整個75MHz頻寬作為專用短距無線通訊(Dedicated Short-Range Communication, DSRC)供車輛相關的通訊使用,至今DSRC依然未廣泛佈署,因此頻譜常處於閒置狀態。對此,FCC於2019年12月12日投票決定對5.850至5.925 GHz提出「法規制定通告(Notice of Proposed Rulemaking, NPRM)」,提升交通安全及促進無線電創新應用,確保民眾能最佳化使用該頻段。

在NPRM中,FCC擬議釋出5.9GHz頻段前面的45MHz頻寬供Wi-Fi等其他用途使用,並可結合現有免執照頻譜,以釋出高達160MHz頻寬提供尖端、高用量的寬頻應用;5.9GHz頻段中剩餘的30MHz頻寬則專用於交通及車輛安全相關的通訊服務。具體而言,現行FCC規定中並無分配頻譜供行動車聯網(Cellular Vehicle to Everything, C-V2X)使用,因此在NPRM中,FCC擬議修改規則,使C-V2X可獨立接取5.9GHz頻段後面的20MHz頻寬。而是否保留剩餘的10MHz供DSRC使用或提供C-V2X使用,NPRM將對外徵詢意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