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Starlink開始兌現其衛星網路承諾,但用戶終端設備生產量尚不足

美國民營航太公司SpaceX公布Starlink的網路性能測試結果,其下載速度介於102Mbps至103Mbps間,上傳速度為40.5Mbps至42Mbps,延遲為18毫秒至19毫秒。Starlink的網路性能優於傳統的衛星網路,足與有線網路媲美,且遠超過大多數農村網路用戶所能獲得的性能。然而其他獨立的第三方測試顯示較低的性能數據,例如用戶發布在TestMy.Net的數據顯示,平均下載速度為37.04Mbps,最高速度為91.04Mbps;其他測試結果則顯示最高下載速度為103Mbps,上傳速度為41.99Mbps,延遲為18毫秒,仍優於許多農村用戶的寬頻性能。

由於Starlink衛星網路的市場需求增加,全美已有70萬居民表示對其服務感興趣,SpaceX最近向FCC提出申請,將碟型用戶終端('UFO on a Stick' End-User Terminals)從原先的100萬個增加至500萬個。此外,Starlink服務的需求者不僅止於渴望寬頻的個人,公務機關如加拿大北安大略省市政府(Federation of Northern Ontario Municipalities, FONOM)也尋求衛星寬頻網路服務,FONOM相信Starlink計畫是其最佳選擇,並決議要求加拿大廣播電視及通訊委員會(Canadian Radio-television and Tele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CRTC)提供Starlink基本的國際電信許可,使其能展開國際電信活動。

但目前碟型用戶終端生產線產量尚不足,觀察SpaceX的Starlink徵人職缺即可支持此論點,不僅正在尋找技術嫻熟的製造公司和維護技術人員,確保製造工廠的高生產率和可靠性,也在尋求設備工程師以因應未來需安裝數百萬個設備。換言之,儘管Starlink衛星能夠提供衛星寬頻網路,但可滿足首批數十萬個終端以及最終數百萬個終端的市場需求尚需時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