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日本總務省公布頻譜重整行動計畫(2020年度第2版)

為促進頻譜重整,日本總務省以頻譜使用情況調查結果為基礎,持續更新頻譜重整的具體措施。總務省自2004年起訂定「頻譜重整行動計畫」,每年度定期調整並公布修訂版。2020年11月13日,總務省公布「頻譜重整行動計畫2020年度第2版」,此次重點措施包含「順暢導入5G」、「推動動態頻譜共用」、「進階發展無線區域接取網路」、「因應衛星通訊系統先進運用」、「推動頻譜重整與移頻」以及「推動Beyond 5G」。

在5G頻譜整備方面,總務省已著手探討1765-1785MHz頻段與1860-1880MHz頻段於東京、名古屋與大阪以外地區的指配方針,該頻段目前僅用於東京、名古屋與大阪地區的行動電話業務。此外,總務省也考慮於2.3GHz頻段採動態頻譜共用方式,規劃讓廣電事業現場接取設備(Field Pick-up Unit, FPU)及公共業務無線電臺作為該頻段主要使用者,行動電話業務成為次要使用者。

而在進階發展無線區域接取網路方面,為因應將來增加的行動通訊流量與多元應用需求,總務省推動無線區域接取網路系統與其他無線電系統間和諧共用的技術條件研究。以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及各國探討情形為基礎,日本於2020年度內開始研究無線區域網路頻段擴展至6GHz頻段(5925-7125MHz)的技術條件;此外,也根據WRC-19結果,於2020年度內開始研究5.2GHz頻段於汽車內使用的技術條件。

另預期2021年非同步軌道衛星可望實現高可靠、高速大容量通訊等特性之衛星通訊服務,總務省針對L頻段與Ku/Ka頻段的鄰頻干擾與共用條件等議題進行探討,並計劃於近年內完成L頻段(2020年度內)與Ku/Ka頻段(2021年度前半期)的制度整備。此外,配合「Beyond 5G推進戰略」,總務省擬規劃導入Beyond 5G的150GHz頻段(12GHz頻寬)與300GHz頻段(25GHz頻寬),指配為實驗用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