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日本總務省公布「ICT基礎設施區域發展總體計畫3.0」

為迎向Society5.0時代,藉由活用ICT基礎設施解決地方課題的重要性日益提高,2019年6月日本總務省以「行動電話基地臺整備研究會(携帯電話の基地局整備の在り方に関する研究会)」成果報告基礎,啟動5G和ICT基礎設施整備以及促進5G運用的策略,以加速在全國範圍啟動ICT基礎設施佈建工作。

總務省於2019年6月制定展望2023年的「ICT基礎設施區域發展總體計畫(ICTインフラ地域展開マスタープラン)」,並推動相關措施。實施1年後,總務省於2020年6月16日公布該計畫進度報告,提出推動成果及新措施,並於2020年7月3日更新「ICT基礎設施區域發展總體計畫2.0」。

其後總務省依據現況,於2020年12月25日再度更新總體計畫並公布「ICT基礎設施區域發展總體計畫3.0」,內容涵括:

  • 條件較差地區的覆蓋範圍整備(基地臺佈建);
  • 5G等先進服務普及化;
  • 鐵路/道路隧道的電波遮蔽對策;
  • 光纖整備。

而多家行動通訊業者為解決新幹線隧道的無線電波遮蔽問題,宣布規劃於未來10年內,分別投資約2兆日元維護5G基地臺,並預計加速整備,致力於2023年底前建設逾28萬個5G基地臺,以提升自2020年12月15日起開放之所有隧道(總長共1,105公里)的行動電話可用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