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歐洲電信標準協會(ETSI)轄下區塊鏈產業標準組發布區塊鏈資料處理合規性報告

歐洲電信標準協會(European Telecommunications Standards Institute, ETSI)轄下區塊鏈產業標準組(Industry Specification Group on Permissioned Distributed Ledger, ISG PDL)近期發布數篇報告,以支持產業和政府機關對區塊鏈的需求。這些報告涵蓋資料處理在法規、應用場景和智慧合約等面向之合規性。

其中「ETSI GR PDL 002」報告規範資料處理要求的適用性與合規性,內容包括資料源(感測器、閘道器等)連接到公用事業及相關產業的分散式帳本管道,以及滿足資料基礎設施安全性和隱私性之法規要求。將許可制分散式帳本(Permissioned Distributed Ledger, PDL)整合到機器組成的生態系統中,可提供一個安全可靠的環境以及企業間資料交換的安全性。

「ETSI GR PDL 003」報告詳細介紹PDL的應用場景和操作要求,以協助電信業者、網路和OTT(Over-the-top)服務供應商應用該技術,包括特別關注「即服務(As-a-service)」的範例和PDL基礎設施之治理模式。

最新的「ETSI GR PDL 004」報告則定義智慧合約及其規劃、編碼和測試的體系結構和功能框架。智慧合約是儲存在分散式帳本系統中的電腦程式,由於智慧合約僅是程式碼,若無對其進行合理的規劃、設計、編碼和測試,將使系統容易受到外部攻擊和出現內部錯誤。

ISG PDL針對 PDL進行分析並為其操作提供基礎,在考量技術和法律因素下,使PDL成為產業和政府機關業務應用案例之必備條件。在技術方面,PDL可降低記錄交易的成本和延遲、降低共識演算法的成本、實現離線操作以及參與者之間的公平性;在法律效益方面,則包括外部法律協議的支持或關鍵部門的法規執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