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勤業眾信發表第15版數位媒體趨勢報告,分析疫情下的數位媒體趨勢

勤業眾信科技、媒體和電信中心(Deloitte Center for Technology, Media & Telecommunications)於2021年4月16日發布第15版《數位媒體趨勢報告(Digital Media Trends)》,該報告係基於2021年2月向2,009名美國民眾進行的線上調查結果,且數據經過加權,以呈現具代表性的美國消費者行為。

該報告依據年齡將消費者分為5個世代,分別為Z世代(14至24歲)、千禧年世代(25至38歲)、X世代(39至55歲)、嬰兒潮世代(56至74歲)及熟年世代(75歲以上)。據調查結果,超過8成受訪者有使用社群媒體(84%)或至少訂閱1個付費串流影音服務(82%);近8成(78%)經常或偶爾玩電子遊戲(Video Games);6成以上有訂閱傳統付費電視服務(67%)、使用廣告支援的串流音樂服務(62%)或付費訂閱串流音樂服務(60%)。

進一步觀察不同世代對於媒體娛樂的偏好發現,相較之下,千禧世代、X世代與嬰兒潮世代喜好在家觀看電視和電影,Z世代則將電子遊戲視為其娛樂活動首選,其次為聆聽音樂(14%)、瀏覽網頁(12%)與使用社群媒體(11%),在家觀看電視和電影(10%)則排名第5。

有鑑於Z世代可能影響千禧世代、X世代以及下一年輕世代的消費行為,Z世代的娛樂偏好或將重塑娛樂產業,故該報告建議媒體娛樂公司應對此提前做好準備,尤以電子遊戲已在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期間顯著成長,大多數Z世代、千禧世代和X世代的受訪者表示,電子遊戲在疫情期間協助他們與其他人保持聯繫並度過難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