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GSM協會(GSMA)呼籲各國政府釋出6GHz頻段以加速5G發展

GSM協會(GSMA)於2021年5月17日向各國政府呼籲,若未能針對關鍵6GHz(5925-7125MHz)頻譜釋照達成共識,全球5G未來將面臨風險。5G最佳的速度及性能取決於6GHz中頻段頻譜,然而各國政府對釋出該頻段的作法出現分歧。中國大陸將6GHz頻段1200MHz全部規劃用於5G;歐洲將該頻段分割,上半段700MHz(6425-7125MHz)考慮用於5G,但下半段500MHz(5925-6425MHz)可用於Wi-Fi;非洲和部分中東國家也正採取類似歐洲的作法。相反地,美國和大部分拉丁美洲國家已宣布將6GHz頻段全部用於Wi-Fi和其他免授權技術,不會用於5G。

GSMA表示,6GHz頻段不僅對行動網路業者提供增強且可負擔的連接,以實現更大的社會包容(social inclusion)十分必要,對於提供智慧城市、交通和工廠所需的數據速度與容量亦至關重要。據估計,未來10年內5G網路需要2GHz頻寬的中頻段頻譜才能充分發揮其潛力。

5G正在加速各個產業的數位轉型,推進新的創新浪潮。然而,為涵蓋所有用戶,產業將需要6GHz頻段提供額外的容量。為此GSMA呼籲各國政府採取以下作為:

  • 至少釋出6425-7125MHz之5G執照;
  • 確保後端網路(backhaul)服務受到保護;
  • 根據各國的需求、既有使用情形和光纖佈建藍圖,6GHz頻段下半段(5925-6425MHz)可依據技術中立規則,在免執照(licence-exempt)的基礎上開放。

GSMA亦在同一天與Ericsson、華為、Nokia和中興通訊(ZTE)等業者共同發布聲明,進一步詳細說明6GHz頻段對未來5G的重要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