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英國低軌衛星業者OneWeb UK團隊,將研發波束跳轉寬頻衛星

OneWeb佈署全球低軌道(Low Earth Orbit, LEO)衛星網路,以提供超高速、低延遲寬頻服務,並領導英國太空技術公司研發名為「Joey-Sat」計畫的實驗性波束跳轉衛星(Beam-Hopping Satellite)。新衛星將以實時遠距引導波束,提高涵蓋範圍。

該計畫研發資金達3,200萬英鎊(約新臺幣4,533.76萬元),其經費來自英國太空總署(UK Space Agency),透過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的日出計畫撥給「Joey-Sat」計畫。按照規劃時程,第一顆示範衛星將於2022年發射,除OneWeb外,其他參與公司包括SatixFy、Celestia UK和Astroscale UK。其中,波束跳轉衛星的酬載(payload)以及用戶終端皆由SatixFy開發,將獲逾2,500萬英鎊(約新臺幣3,542萬元)資金;Celestia UK將獲440萬英鎊(約新臺幣623.39萬元),開發具多波束電子轉向天線(Multibeam Electronically Steered Antenna)的智慧地面站技術;而Astroscale UK將獲250萬英鎊(約新臺幣354.2萬元),用於軌道的碎片清除。

目前OneWeb在太空共有182顆LEO衛星,初步計畫是建設由648顆衛星組成系統,在2022年底達合理的全球涵蓋水準。其商用寬頻服務測試版本,將於2021年11月在英國、阿拉斯加、加拿大、北歐、格陵蘭、冰島和北極海域的部分地區提供服務。該公司未來將獲准佈署共2,000顆衛星,其中1,280顆位於8,500公里中軌道(Medium Earth Orbit, MEO)的第二代衛星系統,而「Joey-Sat」計畫展示的一些新技術最終可能被用於該公司未來世代的衛星系統,並為2025年發射第二代衛星系統做好準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