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日本網路安全戰略本部發布2021年網路安全戰略

日本網路安全戰略本部(サイバーセキュリティ戦略本部)於2021年9月28日發布2021年「網路安全戰略(サイバーセキュリティ戦略)」,該戰略係依據2014年頒布的《網路安全基本法(サイバーセキュリティ基本法)》制定,自2015年起每3年發布一次,規劃往後3年施政方向。

本次「網路安全戰略」為第3次發布,承襲固有確保自由、公正與安全的網路空間理念,以及確保網路空間具資訊自由流通、法治、開放性、自治性與多方合作等5大基本原則,同時調整與提出下列4項施政方針:

  • 提升經濟社會發展活力與持續性發展,推動「DX with Cybersecurity」

「DX with Cybersecurity」係指發展數位化的同時確保網路安全概念與措施,網路安全戰略本部規劃於地方及中小企業推動。除此之外,有「改革經營階層對網路安全的意識」、「建構支援創造新價值的供應鏈等可確保信賴性的基盤」等具體措施。

  • 實現使國民皆能安全與安心生活的數位社會

具體措施含以數位廳為首共同推動網路安全;針對政府機關、重大基礎建設、大學以及研究機構進行經濟社會基盤相關措施;加強大規模網路攻擊應對方式等。

  • 為國際社會和平與安定以及日本安全保障做出貢獻

具體措施含確保自由、公正與安全的網路空間;強化日本國際防禦力、抑制力與掌握狀況能力;促進國際合作等。

  • 全面性措施

具體措施含研究開發;網路安全的人才培育與活用;全民參與協作、普及與啟發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