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資料治理:歐洲議會批准促進歐盟內部資料共享的新規則

歐洲議會議員(Members of the European Parliament, MEPs)於4月6日支持《資料治理法(Data Governance Act, DGA)》立法,旨在增加對資料共享的信任,建立歐盟資料市場中立性的新規,及促進公部門持有特定資料的重複使用。該法並將建立包括健康、環境、能源等戰略領域的歐洲資料空間(European data spaces)。

為確保非歐盟會員國業者不致濫用相關計畫,歐盟擬強化基於信任和公平近用的規範,同時將DGA規範明確化。MEPs支持資料利他主義(Data altruism),推動利用自願提供的資料,支持科學研究、醫療保健、應對氣候變化等,同時亦將特別凸顯受信任的資料共享服務,並推動歐洲共同標誌以證明其符合DGA。

公部門機構須避免為特定資料的重複使用創造專利權,且新訂合約的獨家協定應限於12個月內,既有合約則限於兩年半以內,以提供中小企業及新創企業更多可用資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