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瑞士借助5G和光纖進入高速寬頻社會

瑞士聯邦環境、交通、能源與通訊部(Eidgenössische Departement für Umwelt, Verkehr, Energie und Kommunikation, UVEK)於2022年4月13日發布「永續發展行動網路(Nachhaltiges Mobilfunknetz)」報告,旨在研究如何確保採用5G及未來技術的同時,實現最佳輻射(Strahlung)防護,以及透過光纖提升數據傳輸的可行性。

該報告指出,透過5G適應性天線(adaptiven Mobilfunkantennen)結合光纖拓展,可協助瑞士邁向高速寬頻社會,減少輻射暴露風險,並將顯著減少所需天線數量與佈署成本。報告重點內容如下:

  • UVEK修改「非游離輻射防護規定(Verordnung über den Schutz vor nichtionisierender Strahlung, NISV)」,允許自2021年開始採用適應性天線,並搭配輻射暴露監測及建立非游離輻射環境醫學諮詢中心等配套措施,減緩部分民眾對輻射的恐懼。
  • 5G基地臺搭配光纖網路有助於提升網路連接,故瑞士聯邦委員會(Bundesrat)於2021年12月提出於基礎服務提供額外80Mbit/s頻寬,並將於2023年提出高速寬頻戰略,以促進基礎設施佈建。
  • 儘管單一行動網路所需的天線微幅減少,但與現存三家獨立網路業者的結構相比將不利於市場競爭,且有違《電信法(des Fernmeldegesetzes)》提供多元、價廉、高品質且具競爭力的電信服務宗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