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法國通訊社法新社與工會達成協議,支付記者鄰接權報酬

法國通訊社法新社(L'Agence France-Presse, AFP)於4月27日與法國記者工會(Syndicat National des Journalistes , SNJ)、法國總工會的記者工會(Syndicat national des journalistes CGT, SNJ-CGT)及法國工人力量工會(Force Ouvrière, FO)簽署為期3年的協議,自2022年起至2024年底前,法新社所屬記者無論職級與工作地點,每人每年皆可獲得至少275歐元(約新臺幣8,581元)的報酬。

該協議源於歐盟在2019年通過的《數位單一市場著作權指令(The Directive on Copyright in the Digital Single Market)》,該指令要求線上平臺業者須支付相關報酬予出版業者或新聞機構,以取得轉載其發布之內容的權利,並規定出版業者或新聞機構所獲得的報酬之一部分須分配予記者。

由於法國已將該指令轉為國內法,Google依該法在2021年11月與法新社針對鄰接權簽訂協議,承諾支付相關費用,嗣法新社與工會進行協商,並於近日達成協議,成為法國首個簽署此類協議的媒體業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