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日本總務省針對未來廣播電視發展面貌與監理制度徵集公眾意見

日本總務省「數位時代理想廣播電視制度研究會(デジタル時代における放送制度の在り方に関する検討会)」於2022年6月28日發布《數位時代理想廣播電視發展面貌與監理制度摘要報告草案(デジタル時代における放送の将来像と制度の在り方に関する取りまとめ(案))》,並於6月29日至7月19日徵集公眾意見。

鑒於寬頻網路日益普及、終端設備多樣化的產業發展背景,該報告建議以下制度革新方向:

一、鬆綁大眾媒體多樣化原則(マスメディア集中排除原則)。

二、彈性調整播送區域(放送対象地域)制度,使業者得選擇統一不同播送區域內的廣播電視節目。

三、修正無線電視執照制度,以允許業者共同利用基礎設施與設備。

四、為減輕業者成本負擔,擬允許業者以寬頻上網服務取代小型電視訊號發送站,提供偏鄉地區的廣播電視服務。惟,《放送法》第20條第5項要求NHK須確保全國範圍內得接收無線電波傳輸的電視服務,故為合法化前述行為,擬修法將廣播電視定義擴及寬頻上網服務。

五、重新思考NHK網路相關業務定位規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