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日本不同行業相繼參入5G基礎設施共用事業

由於5G使用的高頻段無線電波屬於直線傳播,無法在障礙物較多的情況下確保通信穩定,電信業者須較4G佈建更多基地臺,使基地臺建設成本高昂,故越來越多業者選擇共用基礎設施以降低投資與營運成本。

近年來,日本不同行業相繼參入5G基礎設施共用事業,如住友商事株式會社與東急公司成立的Sharing design株式會社(以下簡稱Sharing design),利用各自擁有之有線電視公司JCOM及iTSCOM(東京都世田谷區),並透過在電信業務方面的專業,提出如天線等通信設施共用。

Sharing design執行董事表示,由於確認基地臺安裝站點需要耗費大量時間精力,若能透過東急公司擁有的資產建立實績,如機場、商業設施與酒店,將有助於Sharing design更容易與其他土地所有者協商談判,其目標係將共用設備引入至100個室內與室外場所,且預計未來擴展至全國地區。

此外,日本不動產公司三菱地所在2022年4月首次於丸之內大廈設置共用基礎設施,且該公司致力於為可安裝基地臺但位置有限的城市地區引入共用設備。透過基礎設施共用,統整各電信公司個別安裝的電纜與電源,期能有效利用空間並促進城市發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