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法國「國家雲端戰略」推出5項新措施

法國於2021年5月啟動「國家雲端戰略(stratégie cloud du Gouvernement)」,有鑑於雲端運算是法國政治、數位主權及戰略自主權的重要支柱,為因應經濟、技術主權及數據保護的挑戰,於2022年9月12日推出5項新措施,說明如下:

1.  支持中小企業取得SecNumCloud簽證:對部分雲端企業而言,取得SecNumCloud框架的認證程序漫長、複雜且昂貴。爰此,法國國家資訊系統安全署(Agence nationale de la sécurité des systèmes d'information, ANSSI)撥款250萬歐元(約新臺幣8,000萬元)實施資格取得支援計畫,幫助平臺即服務(Platform as a Service, PaaS)及軟體即服務(Software-as-a-Service, SaaS)的新創企業與中小企業,提升企業與行政的現代化及彈性。

2.  進一步支持政府數位轉型:為提升對經濟主體的保護,政府將釐清特別敏感數據的概念,以便公共及私人買家決定是否選用SecnumCloud認證的產品。此外,為支援行政部門向雲端運算遷移,加速數位轉型,將啟動一項支持任務。

3.  建立有遠見的歐盟層級監管框架:政府希望為雲端服務建立統一的歐洲網路安全認證計畫。

4.  推動歐洲共同利益重要計畫項目(PIIEC)雲端計畫:歐洲共同利益重要計畫項目(Projet Important d’Intérêt Européen Commun, PIIEC)的雲端計畫,有助實現歐洲的科技主權及數位生態轉型。來自12個歐盟成員國的180家歐洲公司參與近60個計畫,共同開發下一代雲端及邊緣運算服務,估計近兩年總投資額約為50億歐元(約新臺幣1,400億元)。

5.  成立「可信的數位」部門戰略委員會:旨在改善國家與生態系統之間的對話,以助未來數年出現具有競爭力的法國產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