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GSMA、IBM及Vodafone成立「後量子電信網路工作小組」,加強未來電信保護

GSMA於2022年9月29日宣布與IBM及Vodefone成立「後量子電信網路工作小組(Post-Quantum Telco Network Taskforce)」,該工作小組將召開會議,透過制訂一致的法規政策、定義保護關鍵基礎設施與客戶數據的量子安全方法與技術要求、創造實施量子安全網路的藍圖等,凝聚共識並推動電信領域採用量子韌性解決方案、政策與標準,以加強對未來先進量子運算的電信保護,推動的三個領域為:

  • 戰略:將量子安全能力整合進電信網路業者技術、業務流程與安全性。
  • 標準化:將量子安全能力與現有電信網路整合,確定需求與共同準則。
  • 政策:為電信網路公共政策、法規與合規性提供建議,並確保產業規模。

量子電腦擁有量子位元(quantum bits, qubits)的指數級運算能力,qubits 可能同時為0和1的複雜混合,故擁有解決或挑戰目前最強大超級電腦的極複雜問題的潛力。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估計,未來10年至20年內將有超過200億臺數位設備需要升級或更換,以使用新形式的量子安全加密通訊。

為因應新興量子技術帶來的挑戰,美國國家標準技術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 NIST)於2022年7月宣布選擇首批4個後量子密碼學演算法(IBM為其中3個的開發作出貢獻),以實現量子運算時代的網路安全標準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