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下一代行動網路聯盟(NGMN)發布解構式網路營運白皮書2.0

下一代行動網路聯盟(Next Generation Mobile Networks Alliance, NGMN Alliance)於2022年10月18日發布「解構式網路營運白皮書2.0(ODiN – Operating Disaggregated Networks v2.0)」,內容涵蓋無線接取網路(Radio Access Network, RAN)、網路核心與傳輸,概述解構式網路如何影響業者組織及網路規劃、佈署、服務、最佳化與維護等作業流程。白皮書2.0亦強調雲端化的影響,在採用研發、安全與操作(development, security, and operations, DevSecOps)流程的同時,提高網路自動化之需求。

解構式網路帶來的機會,降低新進業者的市場進入門檻,同時促進競爭與創新,加快新產品與服務的上市時間。隨著社會經濟轉型,自動化產業以及經濟和環境永續性發展,帶動廣泛且多樣化的應用需求提升,解構式網路奠定未來敏捷、彈性的基礎環境,使雲端原生5G向更高階的5G技術或Beyond 5G演進。解構式網路亦替行動網路業者及供應商帶來新挑戰,為確保在維持服務水準的同時實踐解構式概念,需要新的作業模式與額外的整合工作,並採用新的流程、技能與工具。

白皮書2.0指出,儘管解構式網路變革的深度和廣度龐大,但目前廣泛的新概念、新創舉和實踐活動正支持其加速轉型,解構式網路不僅開發科技解決方案,也可擴展和優化網路基礎,為智慧化自主網路鋪路。NGMN預計於2023年發布白皮書3.0,進一步說明解構式網路架構,以及符合特定佈署場域與業者需求之操作模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