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GSMA發布行動網路連接狀況報告

GSMA於2022年10月發布行動網路連接狀況報告,據其統計,全球95%人口居住在行動網路涵蓋地區,且全球共55%人口可連接至行動網路。然而剩餘5%未涵蓋區雖是一大挑戰,更大的問題為全球40%人口(相當於32億人口)雖居處行動網路涵蓋區域內,但仍面臨網路的使用差距,其面臨的障礙包含缺乏數位技能與素養、無負擔能力(尤其是手機)、難以近用相關內容與服務,以及缺乏與網路安全相關的資訊。

GSMA指出,全球94%無法連網的人口多為出身貧困、生活在農村地區、中低收入國家,無法連接網路因而無法因應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氣候變化、能源價格上漲與生活成本危機所持續造成的經濟與社會混亂,且缺乏網路資源導致其無法獲得關鍵資訊與服務,如醫療保健、教育、電子商務、金融服務與賺取收入機會的資訊。

儘管全球40%人口居住在行動網路涵蓋範圍內,但數位落差的現象仍然存在,因此GSMA呼籲世界各地的政府、組織與電信業者合作,將數位包容(digital inclusion)列為優先事項。消弭網路的使用障礙有助於經濟復甦,提高社會流動性與性別平等,並改變全球數百萬人的生活。

此外,該報告強調解決網路使用差距的重要性,並揭示三大重要趨勢:

  • 行動網路普及率仍在持續增長並驅動數位包容,截至2021年底,全球約43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55%)可使用行動網路,高於2017年的43%。
  • 2021年新增上網人口達3億,且自2021年開始使用行動網路者,大多來自94%未連網人口所在的中低收入國家。
  • 全球網路涵蓋差距在過去7年中大幅縮小,行動寬頻網路未涵蓋的人口比例自2015年的19%下降至2021年的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