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歐洲視聽觀測站發布賦權使用者判斷假訊息的線上媒體素養報告

歐洲視聽觀測站(European Audiovisual Observatory)發布賦權使用者判斷假訊息之線上媒體素養報告,該報告各章內容依序說明如下:

  • 第1章概述目前對錯誤訊息、假訊息、惡意訊息等概念的定義和情境的討論,以及假訊息對自由公正的選舉權、隱私權、名譽權或言論自由等基本人權的負面影響。
  • 第2章聚焦國際或歐洲組織為提升使用者抑制假訊息的能力,所推動的措施與工具,例如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發布之指南、歐洲安全合作組織(Organization for Security and Co-operation in Europe, OSCE)媒體自由代表之持續交流、以及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 EC)之「歐洲民主行動計畫(European Democracy Action Plan)」和《數位服務法(Digital Services Act)》。
  • 第3章檢視歐洲國家對假訊息之應對措施,立法層面包含德國相對於其他歐洲國家率先推出有效打擊網路仇恨犯罪、散播假訊息和其他非法內容的法規,英國推出「網路媒體素養策略(Online Media Literacy Strategy)」和《線上安全法(Online Safety Bill)》;非立法層面包含挪威、冰島和愛爾蘭等國家強調「停止、思考、查證」的使用者意識與教育活動。
  • 第4章介紹新修訂之歐盟《2022年不實資訊行為守則(2022 Strengthened Code of Practice on Disinformation)》,重點聚焦大型科技公司數位平臺實際遵循該守則下各項措施之方式,另亦探討各國監管機構以及歐洲視聽媒體服務管制者組織(European Regulators Group for Audiovisual Media Services, ERGA)、歐洲監管機構平臺(European Platform of Regulatory Authorities, EPRA)等發揮之作用。
  • 第5章檢視歐盟法院和歐洲人權法院(European Court of Human Rights)對假訊息之相關判決。
  • 第6章概述不同利益相關者對於歐盟《2022年不實資訊行為守則》之回應與歐盟最新相關發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