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提議將英國雲端市場研究案提交予CMA進行調查

英國通訊管理局(Office of Communications, Ofcom)於2022年10月根據《2002年企業法(Enterprise Act 2002)》對英國雲端基礎設施服務展開研究,以評估市場運作情況,研究結果發現存在使消費者難以轉換或同時使用多家雲端供應商之現象,Ofcom於2023年4月5日提議將此調查提交予英國競爭暨市場管理局(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 CMA)。

其中,Ofcom特別關注Microsoft與Amazon,兩者雲端服務市占率合計已達60%至70%,而Google市占率則為5%至10%。Ofcom定義上述三家企業為「超大規模企業(hyperscalers)」。Ofcom指出3項妨害市場競爭之特徵:

1.資料遷移費(Egress fees):係指消費者將雲端資料遷移至他處所支付之費用。超大規模企業之資料遷移費較其他雲端供應商高,可能妨礙消費者轉換至其他供應商或同時使用多個供應商之服務。

2.互通性之技術限制:超大規模企業限制其與其他供應商間的服務相容性,消費者需重新配置資料與應用程式以跨雲端處理業務。

3.消費優惠:超大規模企業祭出之消費優惠吸引消費者選擇單一雲端供應商以滿足大部分的雲端服務需求,忽略其他可能更佳的選擇方案。

Ofcom認為上述市場特徵可能使消費者於續約時面臨價格大幅上漲情形,且難以與供應商議價,亦使小型雲端供應商無法與市場領導者競爭,導致營收集中於少數企業。故Ofcom建議將此案提交予CMA,進一步調查並考慮是否有干預措施以改善市場運作方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