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Google及Microsoft(Bing)等兩大超大型線上搜尋引擎發布遵守《數位服務法(DSA)》義務的聲明

歐盟《數位服務法(Digital Services Act, DSA)》指定17個超大型線上平臺(Very Large Online Platforms, VLOPs)及2個超大型線上搜尋引擎(Very Large Online Search Engines, VLOSEs)應自2023年8月25日起遵守《DSA》新義務。Google及Microsoft(Bing)兩大VLOSEs發布聲明將遵守《DSA》新義務,並評估及降低平臺的風險,以及擴大平臺的內容審查。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 EC)於2023年4月25日公布每月活躍用戶數達4,500萬以上的17個VLOPs及2個VLOSEs需於4個月內調整系統、資源及流程,建立獨立的法遵系統,並向EC報告首次年度風險評估,以遵守《DSA》賦予VLOPs及VLOSEs的新義務。Google及Microsoft因應《DSA》發布的聲明,說明如後。

Google

•  擴大廣告透明度:擴大廣告透明度中心(Ads Transparency Center),並提供更多有關在歐盟投放廣告的資訊;

•  擴大研究人員的資料存取範圍:擴大研究人員於Google搜尋、YouTube、Google地圖、Google Play、Google購物等平臺的資料存取權限,以進行內容風險相關的研究。

•  進一步闡明政策:推出全新透明度中心,並發布報告及投訴工具,以了解更多有關Google的政策制訂流程等資訊。

•  擴大透明度報告:將於未來數個月內擴大透明度報告的範圍,增加關於Google如何進行內容審核的說明,包括Google搜尋、Google地圖、Google Play及Google購物。

•  分析風險及提供協助:根據《DSA》的標準評估非法內容傳播,以及基本權利、公共健康或公民言論的內容風險,並向歐盟監管機構及獨立審計機構回報評估結果。

Microsoft

•  數位安全網站(Digital Safety website):提供一站式服務以說明Microsoft的政策及如何回報線上服務的問題。

•  更新Bing問題回報流程:於Bing的每個頁面、頁尾附上問題回報的連結,可用於回報生成式人工智慧的問題。

•  創立Microsoft廣告庫:提升Bing平臺上的廣告透明度。

•  擴大透明度:向用戶說明Bing搜尋的操作原理,包括搜尋結果排序原則、審核政策及用戶控制。

•  Microsoft報告中心(Microsoft Reports Hub):Microsoft報告中心將於2023年10月開始,每半年發布以《DSA》為重點的報告,並於每半年提供Bing平均每月活躍用戶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