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日本總務省發布2023年「電信事業市場競爭規則觀測報告」

日本總務省於2023年9月11日發布2023年「電信事業市場競爭規則觀測報告」,日本行動通信市場在3大行動網路業者寡占的背景下,導致業者透過過多的裝置折扣優惠等吸引消費者,並利用高額違約金等變相限制消費者轉換至其他業者之商業模式成為主流,致使業者之創新動力下降,國民亦無法享受低廉且優質的服務。總務省於2019年以「通信費用與裝置費用完全分割」與「禁止過度限制」為主軸,修改《電信事業法》,在此背景下,本年度報告著重觀測與分析該法施行3年之執行成效和對行動通信市場的影響。

該報告指出「禁止過度限制」在實施後及總務省與相關業者的協商下,用戶已可根據其自身需求自由選擇業者與資費方案,再加上2021年起行動通信市場開始提供新資費轉換等,政策目的已大致達成。惟「通信費用與裝置費用完全分割」至今仍未脫離仰賴過多的裝置折扣優惠競爭習慣,尚未達到政策目的。因此,該報告建議總務省應持續進行前述措施,並指出如欲在資費及服務面達到真正意義上的活化競爭,3大行動網路業者以外的業者亦須充分發揮競爭作用,故建議總務省改善競爭環境。除此之外,考量用戶作為競爭的當事者,其對業者資費與服務的適當評價與選擇十分重要,因此建議總務省除修改制度,可透過「行動電話入口網站」發布用戶相關資訊,以提升用戶對行動通信的理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