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歐盟執委會(EC)發布首份「數位十年進展報告」,呼籲各會員國集體行動塑造數位轉型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 EC)於2023年9月27日發布首份「數位十年進展報告(report on the State of the Digital Decade)」,全面審視實現數位轉型的進展,並呼籲會員國採取集體行動,以應對現今的投資差距、加速歐盟的數位轉型,實現「數位十年政策計畫(Digital Decade Policy Programme, DDPP)」的目標。

該報告在各面向的重要發現摘要如下:

  • 數位基礎設施:尚需至少2,000億歐元(約新臺幣6.8兆元)的額外投資,以確實達成歐盟gigabit等級網路全涵蓋與5G網路人口涵蓋。會員國應找出連接落差(connectivity gaps),並嘗試融資輔以私人投資於不具商業價值的農村和偏遠地區。
  • 半導體:為實現2030年數位目標,歐盟需要發展半導體生態系和供應鏈。會員國應推動國家政策和投資,以促進晶片設計與製造能力,提升在地跨產業先進技術之技能。
  • 企業的數位化:在未加強投資和獎勵措施的情況下,到2030年將僅有66%的企業使用雲端服務、34%使用大數據、20%使用人工智慧。會員國應提高對企業數位化的意識,並支持與推廣歐洲數位創新中心(European Digital Innovation Hubs, EDIHs)。
  • 公共服務的數位化:多數會員國已準備好全面實施公共服務和健康記錄的數位化,以及佈署數位身分證。然而,需要大規模投資以提高跨國公共服務的可用性。
  • 國際盟友關係:歐盟強調國際合作的重要性,以推廣其價值觀,並已在數位合作方面取得進展,包括與日本、韓國和新加坡的數位盟友關係,以及與美國和印度的貿易和技術委員會(Trade and Technology Council, TTC)。

報告尚包括在進展不足的領域應採取的行動、措施和政策建議,各會員國應在2023年10月9日前發布的國家藍圖中概述其規劃的行動。EC和會員國將在報告通過後的兩個月內討論初步觀察,並聚焦於EC提出的建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