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美國《紐約時報》針對OpenAI與Microsoft利用其內容訓練聊天機器人提出訴訟

美國《紐約時報》於2023年12月27日對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ChatGPT開發公司OpenAI與Microsoft提起訴訟,因其利用《紐約時報》已發布之內容訓練聊天機器人,導致新聞產業面臨人工智慧威脅。

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發展,人工智慧公司利用網路蒐集之資訊,如新聞媒體發布之文章,訓練生成式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而不同利害關係人意識該項技術將顛覆整體市場商業模式,然如何應對技術變革所導致的人工智慧威脅為一漫長之路。

《紐約時報》指出,OpenAI與Microsoft應對非法複製和使用《紐約時報》刊登之內容負擔數十億美元的損失,並呼籲其應銷毀使用《紐約時報》版權資料的聊天機器人模型與訓練資料。除尋求智慧財產權保護外,《紐約時報》亦於該訴訟強調ChatGPT與其他人工智慧系統為新聞產業的潛在競爭對手,如讀者自聊天機器人詢問新聞時事等相關話題,聊天機器人可依據《紐約時報》內容生成回應,然讀者如對於機器人回覆感到滿意時恐有逐漸減少或拒絕訪問《紐約時報》網站之虞,進而減少《紐約時報》廣告與訂閱收入。

此外,本次訴訟亦提出人工智慧幻覺(hallucinations)導致《紐約時報》品牌遭受潛在損害,此為聊天機器人置入不實資訊,並將錯誤歸咎於資料來源之現象,若《紐約時報》與其他新聞媒體不能製作與保護其獨立新聞報導,社會大眾將對此付出巨大代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