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東南亞國家擬聯合規管科技巨擘

東南亞國家正著手聯合規範全球科技巨頭,打擊假新聞並擬增加其納稅負擔,包括Facebook、Google與Twitter等大型跨國科技服務業者恐受影響。

印尼、泰國、越南、菲律賓目前已聯手就內容監管、租稅等相關議題與Google、Facebook等科技巨擘磋商;同時東南亞國家協會(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ASEAN;以下簡稱為東協)電信監管當局已接受泰國先前的建議,要求網際網路和影音串流公司建立境內「查證中心」,並為中心營運提供資金,以打擊假新聞。

 

新加坡《防止網路虛假資訊及網路操縱法案(Protection from Online Falsehoods and Manipulation Bill)》已於今年10月2日生效,即要求網路公司標記或刪除不實內容,此外菲律賓資訊通訊科技部(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DICT)也正在研究「一站式(One-Stop)」內容審查機制,如果被一個國家認定為不實資訊,則該訊息將被徹底移除,而非僅於單一地區封鎖。惟維權團體擔憂制度化的審查恐將成為對抗異己的武器,此外亞洲網際網路聯盟(The Asia Internet Coalition,AIC)也表示,除非新政策「正確」,否則恐不利數位經濟發展。

另外,據路透社消息指出,泰國將就網路業者應該如何提高經濟貢獻(如徵收租稅或其他費用)在11月東協高峰會議提案討論。目前新加坡和印尼已計劃對提供數位服務的外國公司徵收商品及服務稅,東南亞其他監管機構也正致力進行相關談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