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新冠病毒(COVID-19)促進智慧城市發展:4個歐洲國家的首都重新定義城市生活的新未來

隨著新冠病毒(COVID-19)的爆發,歐洲數位化轉型的速度也被迫加快,以下4個城市重新定義疫情後的新城市生活,分述如下:

  1. 哥本哈根:哥本哈根期望於2025年之前實現碳中和(Carbon Neutrality),計劃實施綠建築標準並使用節能和再生資源。此外,於智慧交通方面,哥本哈根採用以環境為本的新戰略,如智慧城市計畫、測試平臺等。另有永續發展超市,以掃描技術分類包裝並獎勵顧客回收利用,以鼓勵永續生活方式。
  2. 阿姆斯特丹:阿姆斯特丹發展智慧城市,將城市作為大型實驗場域,以應用新的行動解決方案、資料開放(Open Data)並改善居民的生活品質,包括智慧停車解決方案、家庭能源儲存等。此外,阿姆斯特丹與Arup合作建造的MX3D橋是世界上第一座3D列印鋼橋,以工業6軸機器人、焊接機和專有軟體完成。
  3. 布魯塞爾:為改善車輛維護、身障人士搭乘、公共資金使用的透明度,並對環境的影響最低,歐洲創新技術研究院(European Institute of 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於布魯塞爾建立EIT ICT實驗室,為首批知識與創新社區之一。除智慧公共運輸,布魯塞爾也積極發展智慧城市基礎設施,如平價電動汽車、充電站,以及透過地面機器人(Ground-Based Robots)快速進行非接觸式交付貨物。
  4. 海牙:海牙市正為許多地區研發照明方案,為設計兼具美觀、節能且可遠距控制的路燈,由荷蘭頂尖路燈設計商DE NOOD與智慧照明公司Tvilight合作,安裝符合該地區樣貌且使用尖端智慧城市數據管理的照明裝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