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5G區域差距擴大,須加速制定合理的標準以履行建設義務

2020年5月韓國在第20屆國會已通過與資通訊有關的修正法案,包含《電信業務法》、《資訊和通訊網路法》、《電子簽章法》和《軟體產業促進法》。預計在第21屆國會中,將針對改善5G地區差異、網路中立性、資通訊法規之創新與活化等議題進行立法討論,並為修訂後的法案制定具體措施。

根據韓國科學技術情報通信部(Ministry of Science and ICT, MSIT)於2020年3月所發布「5G基地臺安裝測試報告」,截至2月底止,韓國三大電信業者共建置108,896座基地臺,其中首爾和京畿道分別建置26,031座(占23.9%)和23,880座(占21.9%),佔全國5G基地臺總數的45.8%。若與仁川已建置的5,673座(占6.1%)基地臺合併計算,在韓國大都市區的5G基地臺總數占全國51%。然而在湖南地區(包括光州、全羅南道和全羅北道)、江原道和濟州島的建置比例則不到10%,由此可知韓國5G基地臺佈建存在城鄉差距問題。

因此,依照韓國國會立法調査處(National Assembly Research Service, NARS)最新發布的「第21屆國會主要立法政策問題報告」對5G服務提出具體要求,例如:加強每個位置和地區的傳輸速度與涵蓋範圍,而不僅是基地臺的佈建數量。此外,應檢查通訊系統的建置和運作狀態,透過在電信業者間共享區域內的基地臺以降低5G網路建設和營運成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