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美國提倡5G乾淨網路

「5G乾淨網路(5G Clean Networks)」係由理念相近的國家與業者共同提出之概念,旨在確保關鍵電信、雲端、數據分析、行動應用程式、物聯網與5G技術等免於遭受惡意侵害。前述國家與業者僅採用由可信任的電信設備供應商提供之設備與服務,而可信任的電信設備供應商須不受專制政府的不公或不法控制。對此,美國國務院透過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CSIS)召集專家制定評估電信設備供應商的可信任標準,即「數位信任標準(Digital Trust Standards)」。

而在2020年4月29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已宣布未來對於所有進出美國外交設施的5G網路流量,將要求僅能以可信任的設備傳輸。美國藉由提倡5G乾淨路徑(5G Clean Path),因應5G網路傳輸隱私資訊與智慧財產的安全性與信任問題,要求通訊路徑中不論具有傳輸、控制、運算或儲存等功能的設備皆須排除不可信任的電信設備供應商(如華為、中興),以降低敏感資訊遭竊取的風險,並鼓勵其他國家和企業夥伴們共同採用類似的模式。

目前美國國務院網站設有5G乾淨網路的專門頁面,並於頁面上列出僅採用可信任的電信設備供應商的5G乾淨國家與電信業者,其中我國五家電信業者皆入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