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電信管理論壇(TM Forum)提出5階段模型,用以改善新冠病毒疫情期間過渡到5G的客戶體驗

根據電信管理論壇(TeleManagement Forum, TM Forum)的研究,有87%的通訊服務業者(Communications Service Providers, CSPs)已開始佈建5G與進行數位化轉型。由於CSPs表明佈建5G的急迫性,因此3GPP在2017年發布之Release 15中提出佈建非獨立組網(Non-Standalone, NSA)的5G新無線電(New Radio, NR)技術規範,以利CSPs提供更快速的增強型行動寬頻(Enhanced Mobile Broadband, eMBB)服務。

目前4G LTE服務與NSA 5G服務並存,故面臨客戶從4G轉換到5G的過渡期以及客訴增加等挑戰,因此必須考量如何在此過程中權衡客戶體驗(Customer Experience, CX)。為此TM Forum提出5階段模型,用以改善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期間過渡到5G的CX參考:

  • 階段1(傳統階段):發生在NSA 5G佈建過程,特性是使用實體SIM卡且依賴既有LTE網路,目前許多CSPs正處於此階段。
  • 階段2(發展階段):由於COVID-19的影響,CSPs正在尋求可吸引客戶升級服務的選項,並透過投資提高LTE後端網路容量。
  • 階段3(增強階段):COVID-19的影響使客戶增加視訊會議等數位解決方案的需求,促進客戶從4G升級到5G。另外,此階段也包括透過開放式無線接取網路(Open RAN)進行無線電升級。
  • 階段4(個人化階段):CSPs移轉到獨立組網(Standalone, SA)5G系統,包括採用網路切片技術,使個人化服務成為可能。隨著延遲時間低於5毫秒,可提供擴增實境與虛擬實境等應用程式。
  • 階段5(客戶滿意階段):透過eSIM降低實體SIM卡的使用,促進客戶轉換到5G,預期5G涵蓋率可達99%。在此階段將實現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預測,網路切片技術也將使案例得以滿足客戶的特定需求。

以上5個階段的整體目標是希望透過自動啟用、數位轉換與技術進步增強CX,包含達成客戶輕鬆購買5G服務的體驗、提供無限制的速度感與低延遲的影音串流與遊戲服務、提供網路即服務(Network as a Service, NaaS)並保有真實性等目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