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日本總務省發布「行動通訊市場公平競爭環境整備行動方案」

有鑑於行動電話已成為人們生活必需品,亦為守護人民生命與財產、支持社會經濟活動的重要基礎設施,日本總務省致力於整備行動通訊市場的公平競爭環境,讓民眾能享有易於理解且合理的資費與服務,並依據自身需求作出選擇。

總務省為促進業者間競爭以實現低廉且多樣化的服務,自2019年10月實施電信事業法部分修訂,將通訊資費與行動終端裝置價格完全分離,並禁止過度綁約。此外,總務省也在「電信市場觀測會議」下開辦「競爭規則檢驗工作小組」,針對法律修訂後的效果以及對行動通訊市場的影響進行檢驗,並以「競爭規則檢驗工作小組」彙整完成之「2020年競爭規則檢驗報告書」為基礎,於2020年10月27日發布「行動通訊市場公平競爭環境整備行動方案」,提出未來應採取的具體措施。

該行動方案主要包含三大措施,概述如下:

  1. 實現容易理解且能接受的資費與服務:1. 確實執行電信事業法部分修訂(將通訊資費與行動終端裝置價格完全分離);2. 導正容易誤解的標示;3. 促使消費者更容易理解;4. 活化行動終端裝置流通市場(包含二手行動終端裝置)。
  2. 促進業者公平競爭:1. 進一步降低行動數據接續費;2. 進一步降低語音批發價格;3. 促進頻譜有效利用;4. 促進基礎設施共用。
  3. 讓用戶可更順暢轉換業者:1. 確實執行電信事業法部分修訂(禁止過度綁約);2. 整備號碼可攜制度(Mobile Number Portability, MNP)的使用環境;3. 探討行動電話業者所提供的電子郵件服務(キャリアメール)之可攜;4. 推進解除SIM卡鎖定(SIM Lock);5. 促進eSIM;6. 針對固定與行動服務的組合優惠等進行檢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