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後的電信未來以及電信業者可預做準備的具體行動

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伴隨大規模經濟緊縮的情況,過去從未發生,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Deloitte)的前瞻研究中心(Deloitte’s Center for the Long View)於2020年4月訪談30多位內部電信專家,並結合人工智慧分析,提出2023年電信產業可能發生的4種情境:

  • 蓬勃發展(Thrive):隨著COVID-19疫情緩和及經濟復甦,朝數位轉型的發展可能使電信服務對消費者和企業而言更具價值。在這種情境下,電信業者必須尋求差異化,需要投資於研發、併購和網路基礎設施。
  • 生存(Survive):在經濟非常疲軟之際,可看見政府更多的應變作為。為因應此情境,電信公司必須極小化成本,增加市場占有率以推動規模經濟,故將重點放在強化都會區的行動和固定通信服務市場上,而推動加值服務的可能性最小。
  • 直接數據傳輸管道(Bitpipe):COVID-19疫情持續爆發將對電信服務產生高度需求,但經濟疲軟可能導致客戶購買力低下以及嚴格的價格管制。在這種情境下,業者須關注服務差異化和成本效益。電信公司需要參與B2B(Business-to-Business)和B2C(Business-to-Customer)市場,透過固定和無線通信網路提供不同的商品(Commodity Bits),並以都會區的涵蓋範圍為優先考量。
  • 搖錢樹(Cashcow):一定程度的經濟復甦,加上消費者和企業對電信公司所帶來價值的認知,或許可使價格適度提高。在這種情境下,領先的電信業者需投資建置最佳的有線及無線網路,以及可在B2C和B2B市場提供客戶服務的人際網路,以進行積極有效的重要客戶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