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歐盟執委會宣布合併的管轄權和程序之評估結果和後續措施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 EC)於2021年3月26日發布關於歐盟公司合併之程序和管轄權的評估結果。評估主要包括兩個部分:

  • 以營業額為管轄權門檻,是否能有效評估市場集中度,其可能對內部市場競爭產生重大影響;
  • 2013年推出的簡化措施有效性。

關於管轄權門檻的評估結果顯示,現階段以營業額作為管轄權門檻,再加上轉介(Referral)機制,已證明可有效管理歐盟內部市場中的重要合併交易。然而,最近的市場發展導致市場集中度逐漸提高,因為涉及合併的公司僅少量或尚未產生營業額,但其在市場上扮演重要競爭角色,或可能發展成為重要競爭角色,導致部分交易可能對歐盟內部市場產生重大影響,卻未經EC或成員國審查。因此,EC鼓勵並接受更多依《合併規則(Merger Regulation)》第22條轉介之案件(特別是未達各國合併控制門檻者),以賦予成員國和EC彈性,由歐盟層級審查該類案件。

另關於簡化措施的評估結果,2013年採行的簡化方案是有效的,申請簡化程序的合併案件增加,企業和EC的行政負擔減少,同時確保合併規則有效執行,但簡化措施仍存在改善空間。

根據前述評估結果,EC擬在特定情況下,鼓勵並接受成員國在對合併案件沒有初步管轄權且符合第22條條件時,轉介該合併案件予歐盟審查。EC也啟動對歐盟合併程序修訂的影響評估,擬修訂《合併實施規則(Merger Implementing Regulation)》和《簡化程序通知(Notice on Simplified Procedure)》。EC自2021年3月26日啟動公眾意見諮詢,以蒐集更多資訊並徵求利益相關者的意見,截止日期至2021年6月18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