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歐盟對Apple濫用串流音樂市場主導地位,發出異議聲明並持續調查

繼2020年6月16日啟動App Store的調查後,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 EC)近日又提出異議聲明指出,Apple濫用其於App Store管理音樂串流應用程式的主導地位,破壞音樂串流應用程式的市場競爭。

EC認為,Apple的設備和軟體為「封閉生態系統」,意即使用iPhone和iPad的使用者僅能透過App Store下載,並使用能在iOS系統上運作的應用程式,而應用程式開發者欲向iOS使用者提供服務則必須於App Store上架,並遵守由Apple所訂立強制且不可協商的規則。

在本次異議聲明中,EC主要關注Apple與音樂串流應用程式開發者於上架協議中的兩項強制規定:

  1. Apple要求應用程式開發者使用其獨家「應用程式內購買(In-app Purchase, IAP)」銷售付費內容,並據此收取30%的佣金,該行為迫使許多串流服務提供者必須提高單價,將費用轉嫁於使用者。
  2. 雖然Apple允許使用者利用其他管道訂購音樂服務,但卻透過「限制引導條款(Anti-steering Provisions)」,阻止應用程式開發者主動告知使用者其他較便宜的支付選項,因此使用者須支付較高的費用訂閱音樂服務,甚至不得直接在iOS應用程式中購買特定訂閱內容。

綜上,EC認為Apple的規則迫使音樂串流應用程式開發者提高音樂價格,扭曲音樂串流服務市場競爭,並造成以IAP購買訂閱內容的消費者須支付更高的價格。此外,Apple亦成為所有IAP交易的中介平臺,掌管競爭者和消費者之間的支付關係及相關通訊。

然此異議聲明不預判調查結果,歐盟將持續調查,倘前述行為屬實,Apple即違反《歐盟運作條約(Treaty on the Functioning of the European Union, TFEU)》第102條禁止濫用市場優勢地位的規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