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發布《2020年廣播電視及隨選視訊服務:無障礙服務報告》與《2021年電子節目選單近用報告》

英國通訊管理局(Office of Communications, Ofcom)分別於2021年5月20日和28日發布《2021年電子節目選單(Electronic Programme Guide, EPG)近用報告》與《2020年廣播電視及隨選服務:無障礙服務報告》兩個媒體近用年度報告。

《2021年電子節目選單近用報告》指出,EPG可協助民眾尋找節目、規劃收視行為,惟對視覺障礙者而言使用EPG相對不易,因此Ofcom修改EPG指導方針,要求EPG業者新納入以下功能:

  • 語音服務:頻道資訊和必要的引導內容等應提供語音服務;
  • 過濾和標註:具備語音描述、手語的節目應予以特別標註或單獨表列;
  • 放大:使用者能放大表單資訊;
  • 高對比顯示:使用者可自由選擇預設或高對比顯示。

《2020年廣播電視及隨選服務:無障礙服務報告》則列出2020年英國廣播電視頻道與隨選視訊服務(on-demand programme services, ODPS)提供輔助字幕、口述影像或手語等無障礙服務的程度,供閱聽人比較傳統廣播電視與隨選服務對視障或聽障人士的近用程度。

根據報告,2020年傳統廣播電視頻道業者所提供的輔助字幕、口述影像及手語等無障礙服務合於甚至超越法定要求;而隨選視訊服務業者在提供輔助字幕方面從2019年的58.1%上升至63.8%,但在口述影像及手語部分則分別降至16.7%與11.4%。

依英國2003年《通訊法(Communications Act 2003)》規定,廣播電視頻道業者須提供一定比例的無障礙服務,而隨選視訊服務業者則無相關法定義務,惟Ofcom仍鼓勵隨選視訊服務業者逐步增加無障礙近用服務,並要求業者每年提供2次相關數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