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發布「為數位馬來西亞打造5G基礎」白皮書

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 IDC)於2021年11月17日發布由Ericsson委託研究的「為數位馬來西亞打造5G基礎(Building a 5G Foundation for Digital Malaysia)」白皮書,指出5G發展將成為馬來西亞經濟與創新的動力,並預測在企業收入完全實現以前,消費者將成為行動網路業者(Mobile Network Operator, MNO)之5G收入基礎。

該白皮書指出馬來西亞雖尚無5G網路,但消費者已開始購買5G設備,故預測2025年馬來西亞5G手機普及率將達到21.2%,5G手機出貨量將占整體60.6%。同時預測2025年5G連結數將達1,270萬個,或占整體行動通訊用戶數22.4%;4G LTE用戶數則將達4,310萬戶,或占整體行動通訊用戶76.2%。IDC亦預測2025年馬來西亞將有620萬個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蜂窩式連結,多於2020年的390萬。而隨著4K相機的增加,IDC預估將為智慧城市、製造業與交通的應用案例提供每秒1.3至1.6 Tbps的IP流量。

IDC亦提供相關建議,包含MNO須導入創新應用程序,並與開發人員合作以創造活用5G高速、低延遲與高信賴的應用程式與應用案例,以促進業者快速擴展客群;將5G獨立組網(Standalone, SA)作為最終架構,並須仔細規劃相關網路與設備準備;工廠、體育館、校園可採用5G中頻、毫米波或是5G頻段中未授權的新無線電,6GHz亦為重要考慮頻段;馬來西亞政府應與業者合作,提供一定的彈性促進業者發展5G專網;且馬來西亞政府應擬定長期頻譜計畫,選出所有候選頻段,並應優先考慮700 MHz、3500 MHz、毫米波26 GHz與28 GHz等建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