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英國強化《線上安全法》,打擊線上色情與非法內容

英國數位、文化、媒體暨體育部(Department for Digital, Culture, Media & Sport, DCMS)近日宣布將於《線上安全法(Online Safety Bill)》草案中新增條款,以加強打擊線上兒童色情與非法內容。網站業者若未採取相應措施,英國通訊管理局(Office of Communications, Ofcom)得對違規業者處以其全球年營業額10%的罰款,同時亦可阻止英國用戶近用違規網站,又倘業者拒絕合作,將面臨刑責處罰。

兒童色情內容方面,新法將要求所有發布色情內容(包含商業內容和使用者生成內容)的網站實施嚴格的年齡驗證機制,以保護18歲以下兒童避免暴露於大量色情內容。網站業者可自由選擇如何進行年齡驗證,例如透過信用卡、護照等,但具體措施應符合英國資料保護規範,不應處理、儲存及檢查與年齡無關的資料。

非法內容方面,法案擴大網站業者應主動並優先處理的非法內容類型,除既有的極端主義和兒童性剝削外,新增色情報復(revenge porn)、仇恨犯罪(hate crime)、欺詐、線上毒品或武器非法交易、煽動自殺、人口走私和性剝削等罪行。此外,業者應從其服務特性、功能及演算法著手,透過自動和人工內容審核、禁止非法搜索詞彙、偵測可疑帳號、防範被禁用戶開設新帳號等方式,降低使用者接觸上述非法內容的機率。

同時為確保刑法符合數位時代需要,法案增訂3項通訊犯罪(communications offences),包含家暴施虐者的脅迫和控制行為;強姦、殺害和實施身體暴力相關威脅;以及故意分享有關新冠病毒(COVID-19)詐騙療法的危險假訊息。上述每種罪行的最高刑期不同,基於傷害的罪行最高刑期為2年,假訊息通訊罪為51週,威脅性通訊罪則長達5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