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研究發現三分之一的網路使用者不會質疑網路資訊的真偽

根據英國通訊管理局(Office of Communications, Ofcom)新研究指出,超過三分之一的網路使用者不會質疑網路資訊的真偽。由於人們藉由智慧型手機獲取的資訊量極大,且錯誤訊息在社交媒體平臺上快速傳播,擁有正確判斷能力至關重要。Ofcom研究顯示,英國成年人有30%(約1,450萬人)上網時,不確定甚至不考慮網路資訊的真實性,有6%(大約每20個網路使用者就有一個)相信網路上的所有資訊。

Ofcom做了一項關於是否能真正分辨訊息真偽的實驗,儘管約七成成年人(69%)表示有信心分辨錯誤訊息,實際上能夠正確分辨的比例僅約二成(22%)。同樣以青少年作為實驗對象,74%的青少年對於分辨資訊真偽的能力有信心,但實際上僅11%的青少年能夠正確分辨資訊真偽。

為此,Ofcom提出三項識別錯誤訊息的方法,包含:

  • 查證來源(Check the source):資訊來源不一定是分享訊息的人,而是需查證該資訊的來源;
  • 對來源提出質疑(Question the source):資訊來源是否長期受認可且值得信賴,或是否有誤導的理由;
  • 退一步思考(Take a step back):在接受訊息前,思考自己相信的動機為何。

有鑑於英國《線上安全法(Online Safety Bill)》於2022年3月17日提交國會審查,約81%的成年網路使用者希望科技公司為監控其網站及應用程式上的內容負責,約有65%希望科技公司採取相應措施防範不當或冒犯性內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