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加拿大創新、科學及經濟發展部(ISED)宣布禁止使用華為、中興通訊的4G、5G設備與管理服務

2022年5月26日,加拿大創新、科學及經濟發展部(Innovation, Science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Canada, ISED)宣布禁止使用華為、中興通訊的4G、5G設備與管理服務,並將消費者利益與創新列為電信政策之首要目標。

加拿大政府針對5G技術(如5G無線技術)、經濟及國家安全面向進行全面審查後表明,雖然5G技術可帶來巨大利益與經濟機會,但可能遭到惡意行為者利用而產生安全疑慮。其中,華為和中興通訊等供應商可能會被迫遵守外國政府的法外指示(extrajudicial directions),以致違反加拿大法律或損害加拿大利益。加拿大盟國對這兩家供應商亦有類似擔憂,鑑於電信供應鏈漏洞可能造成潛在連鎖的經濟與安全影響,盟國已禁止其5G網路佈署華為、中興通訊之產品與服務。

本次政策聲明中,加拿大政府宣布將採取以下行動:

  • 禁止使用華為、中興通訊的新5G 設備與管理服務,現有 5G 設備與管理服務必須於2024年6月28日前拆除或終止。
  • 禁止使用華為、中興通訊的新4G 設備和管理服務,現有 4G 設備與管理服務必須於2027年12月31日前拆除或終止。
  • 預計電信服務提供商將於2022年9月1日前停止採購新的4G或5G設備及相關服務。
  • 管制Gigabit被動式光纖網路(Gigabit Passive Optical Network, GPON)設備。
  • 過渡期間使用上述設備與管理服務的電信服務提供商,將被要求遵守政府安全審查計畫的任何保證需求。

ISED表示上述措施將作為實施新電信安全框架之一部分,未來將修訂《電信法(Telecommunications Act)》以確保電信系統的安全與保護為政策首要目標,並建立相關機制以在必要時得禁止使用指定供應商提供的設備與服務。

現今加拿大3G、4G及LTE網路的敏感性區域,已將華為、中興通訊排除在外,此外這些供應商於非敏感性區域佈署前,須經政府委託之獨立第三方實驗室對其進行保證安全測試(assurance testing),其於重要網路中的委外管理服務亦將受到限制。

TOP